Candle

【旁友,吃音乐剧安利吗】Tanz der Vampire 吸血鬼之舞

以波兰斯基的电影《吸血鬼之舞》为原型改编的德语音乐剧,整体上来说是个黑色幽默喜剧。

沉迷研究的教授和胆小如鼠的助手阿尔弗雷德被风雪带到了歌唱着大蒜的旅店之中,但人们都否认吸血鬼的存在。

阿尔弗雷德和店主的女儿莎拉住的房间有着共通的浴室,阿尔弗雷德意外见到了莎拉抱着她心爱的海绵(记住这个海绵)沐浴。店主气冲冲进来把门钉死了,执着想要洗澡的莎拉从阿尔弗雷德那边借走了浴室,还分给他一个海绵(定情信绵)。

阿尔弗雷德偷窥人家洗澡,结果却看到吸血鬼伯爵从天而降引诱莎拉,大喊大叫把教授和店主都招来了。

莎拉无法再忍受被拘束的生活,悄悄离家出走去伯爵家,拒绝了阿尔弗雷德的同行。店主生气地去找女儿,却被咬了,老板娘不同意教授提出的刺穿店主的心脏,导致店主诈尸,把跟自己有染的女仆也变成了吸血鬼。

教授和阿尔弗雷德来补刀恰好见到这一幕,逼着店主带他们去找伯爵,店主半路跑了但是教授和阿尔弗雷德还是到了,并且受到了欢迎。

莎拉沉醉于吸血鬼的世界自愿被伯爵变成吸血鬼,明天的舞会就是转化的时间。教授和阿尔弗雷德在城堡里到处走,阿尔弗雷德终于找到了莎拉,她正在(拿着伯爵给的超大号海绵开心地)洗澡,拒绝和他逃脱。

六神无主的阿尔弗雷德回图书馆找沉迷书籍的教授,却被伯爵的儿子表白,吓得惊恐溢出屏幕。此时墓地里花里胡哨的僵尸爬了出来,他们都是伯爵以前的情人(伯爵口味变化还挺大的),伯爵回忆了自己过去引诱猎物的经历,舞会就快开始了。

在舞会上,教授和阿尔弗雷德因为镜子里有倒影暴露了自己是是活人,混乱之中教授急中生智架起一个十字架把吸血鬼吓走了,拖着阿尔弗雷德和莎拉逃了出来,自豪地为人类的理性歌唱。

莎拉和阿尔弗雷德腻歪了一会儿,突然张嘴露出尖牙把他给咬了……然后两人开始唱社会人之歌。

可以看出,本身这部剧总体剧情就比较离奇,再加上不少黄暴的歌词和刻意制造的荒诞笑点,总体上并不走严肃风格,而是低俗讽刺向的喜剧。但是整体上虽然俗但不显得俗气,好玩之外想表述的思想内核并不浅显,人物塑造也很成功。

比起很多作品里倾向于将吸血鬼浪漫化,塑造高贵痴情的形象,伯爵身上体现的是“永生”本身的苦与甜,也是纯粹化的人性。他对生命之美的向往,永远无法触及生命的悲伤,把一个个情人变成猎物,被贪欲主宰,痛恨又无法自持地沦陷时的彷徨和挣扎……无疑是非常经典的吸血鬼形象。

教授,阿尔弗雷德和莎拉是人类组的代表。教授是“理性”,他对知识有着近乎执迷的信仰,数次在危难关头果断”出手解决问题,这么一个迂老头身上却闪耀着人类的理性和勇气之光。阿尔弗雷德和莎拉都是人类感性的一面,他们善良,幼稚,软弱,轻浮,易受诱惑——但很可爱,他们最后被“理性”拯救但依旧堕落了——无疑是反童话的黑色幽默。

配角们也各有特色,店主对妻子不忠,说着心爱女儿,却无视她的意愿剥夺她的自由;老板娘肥胖而庸俗,看起来夫妻感情不和却不顾一切保护着丈夫的尸体;还有少爷,华丽的,轻巧的,浮夸的少爷,爱上客人的少爷。

Die unstillbare Gier,欲无止境,伯爵面对着自己漫长生命中一个个情人的坟茔,孤独的自白,回忆过去时温暖清澈得仿佛真正可以看到当年的他眼中的麦浪和晴空,而提及血脉中涌动的无法抑制的贪欲时宏大深远,充满力量感;到最后的副歌主题更大——人们相信理智,科学,艺术,人性,爱,勇气......但惟有贪欲,永无止境,主宰万物。

Totale Finsternis,心之全蚀,主题曲,作为唱段出现在莎拉屈服于伯爵的诱惑答应成为他的猎物的时候,她一点点接近着诱惑的夜,接近着往昔出现于自己幻梦中的场景,亡灵们在她耳畔诱惑地低语——准备好吧,星辰的孩子,她惶恐而欣喜地应许——我已准备好,在夜色之下追随你。

Fur Sarah,为了莎拉,城堡里噩梦中惊醒之后小阿的独唱。他爱上莎拉根本就是个没头没脑的一(见)见(色)钟(起)情(意)故事,但是这首歌真的很好听,少年的眼睛明亮如星,像一个真正的骑士一般——为了你,我会战胜恐惧,战胜自己,在这一切危机四伏中坚持下去。

Drausen Ist Freiheit,屋外是自由,莎拉下定决心去找伯爵之后和小阿的对唱,虽然两人长期跨服聊天,但声线意外的般配;莎拉这里的心理很有趣,让我想起亚拉冈评价伊欧玟的话——她爱的不是我,是远方建功立业的渴望。

比较著名的伯爵卡司有两位,巴顿叔(Steve Barton)和淘宝叔(Thomas Borchert),颜总也唱过,但说实话他那时候太年轻了,不太伯爵。

Steve Barton,初版伯爵,也是PotO初版子爵,很可惜英年早逝。他的伯爵是最有“诱拐”莎拉感觉的,数百年岁月在他身上沉淀下无法看透的夜色,在月光下猝然而至,(踩着她的浴缸)对着十八岁的莎拉柔声低语——你是否早已厌倦了现在的生活?随我来吧。后面的欲无止境表现力max,仿佛真正是早已看透了人间的伯爵站在情人们的墓碑之间,唱着所有的想得却不可得。遗憾的是,他的官摄是1997年的,德奥的1997可想而知,跟监控录像头拍的一样,音质更别提(好歹还能看,1998的一粒沙拍的像个鬼片)......不过有勤劳的up做了专辑音轨同步版。

Thomas Borchert,德奥哪哪儿都有他的了不起的演员,他的伯爵更......不良?会给我一种“啊,坏人”的感觉,有些唱段细节有转音,效果意外的出彩;他的声音清朗,发音清晰优雅,听起来超舒服(偷偷安利他的蝴蝶梦)。

评论(8)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